訂閱電子報
公益商品熱賣中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2011/12/01 台少盟 「逆風好色計-迎風好創意」成果發表記者會大成功



    「逆風好色計-迎風好創意」

台少盟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成果發表

會後新聞稿


     由台少盟創意魔法學院「好色計」培訓班發行的「藝」本萬曆筆記本,是全台第一本以「正向思考」為主題創作設計的筆記本,由創意設計達人Winner Yang帶領好色計青少年學員共同創作,並於12月1日正式量產販售。為了展現這項公益創投的實際成果,台少盟於今日(12/01)假Youth Hub舉行發表記者會,現場並有全家便利商店代表丁佩婷專員以及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秘書長吳介民響應支持。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能有今日這項成果需要感謝全家便利商店公益零錢捐的支持,以及創意總監Winner Yang傾囊相授的專業培訓,撰思文創及出色創意設計公司等許多愛心雇主提供的職場見習與就業機會,以及好色計學員們認真學習的態度,「藝」本萬曆筆記本可說是他/她們辛苦創作的「毅力」成果。這些寶貴的社會資源才能逐步成就好色計學員從設計專業的門外漢,成為設計行業的新鮮人,甚至有可能成為具有潛力的文創人才。她表示這項計畫開啟了不同於傳統青少年就業培訓模式,也對於喜愛創作但資源匱乏的逆風少年們鋪了一條設計路,在短時間內直接學習累積就業力,計畫成效也許連傳統升學教育都無法達成。
   
     台少盟於2009年開始投入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開辦「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今年已邁入第三年,主要培訓對象為16-24歲對設計有興趣的青少年。「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提供「核心就業力」及「專業設計能力」培訓課程,並透過職場見習讓好師傅帶領對設計有興趣的青少年,能更深入了解設計領域找到職涯定向,並藉由職場見習強化工作態度、工作知能與表現,累積青少年相關工作經驗,讓青少年能順利與職場接軌,協助他/她們培養一技之長,做自己創意的C.E.O(創意Creativity‧充權Empowerment‧機會Opportunity)。三年來總共培訓66位青少年,透過相關課程協助青少年探索與瞭解該領域的職涯發展。好色計學員們表示他們從一個設計門外漢到喜愛創作,再到有機會進入設計領域,並實際參與設計與執行甚至參與規劃與發展商品,可說讓他/她們從沒自信到自我肯定,也從職場見習因企業給機會到被信任,所以更能勇於盡自己所能去參與及學習團隊合作。這項計畫對他們未來的生涯規畫發揮正向影響力。

     就輔員表示記得學員剛參與「好色計」培訓課程時,幾乎每個人臉上都缺乏自信與笑容,且缺乏短期職涯發展定向與目標。但培訓完成後發覺青少年學員的笑容逐漸增加,就如同學員表示:「在這裡學到學校沒教的事情,從履歷撰寫、自我行銷到職場見習,讓我在遇到挫折與困難時不再畏懼並更有勇氣。」

     然而,2-3個月的職場見習實務操練更讓學員頓時「轉大人」,學員剛進入職場見習時心裡充滿擔心與恐懼,掛慮自己專業知能尚嫌不足,同時害怕砸了台少盟好色計招牌,隨著見習期間就輔員的關心與職場好師傅的信任,學員慢慢適應職場的高度專業挑戰。而職場好師傅們對於學員們的表現也表示肯定,特別是在團隊合作、壓力抒解及配合主管完成工作。就學態度上有長足的進步。

     今天參與「藝」本萬曆筆記本創作的五位好色計班學員提到,「藝」本萬曆讓他們有機會能畫出自己夢想的輪廓,雖過程中遭遇困難或挫折,但為完成夢想而勇往直前。學員李心以自己的經驗分享說:「就算慢了半拍也要跑完全程,既使自己求學過程無法順遂朝著一般升學過程一步一步前進,但因著台少盟好色計班培訓課程有機會往前邁進。」瑀庭分享說:「用笑容擁抱全世界是遇到不順心及難過時的良藥,她相信笑容可以迎刃而解任何問題。」子翰剛參與好色計班不清楚短期規劃與目標,藉由職場見習了解設計職場是一門專業,更激勵自己需以認真的態度面對職場的挑戰,他也勉勵青少年說:「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命運師。」

 

    為了讓好色計培訓計畫永續發展下去,台少盟邀請社會大眾踴躍購買「藝」本萬曆,一起力挺青少年創意,支持好色計培訓計畫為台灣設計領域培養好人才! 哪裡買:12月1日起即可在台少盟好色計官網(http://www.youthdesign.org.tw/)以及全省久大文具行購買,一套只要99元。而有興趣參與好色計培訓計畫的青少年朋友們可以上好色計官網查詢報名資訊與課程內容,明年2月開始將陸續開課。

    關於台少盟:欲瞭解更多2011「逆風少年大步走」相關計畫請上台少盟

           (網站:www.youthrights.org.tw)或電洽02-2369-5195。
台少盟好色計學員-『藝』本萬曆作者合照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