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公益商品熱賣中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2011/11/17 洪曉萍 魔法學院的創意女魔頭


洪曉萍 魔法學院的創意女魔頭

在 創意魔法學院,有個孩子們口中傳頌的「女魔頭」,調皮搗蛋的孩子遇到了她,也只能乖乖投降,她就是洪曉萍,也是設計創意魔法學院課程的幕後推手,曉萍說, 她的確是比較兇,對孩子比較嚴格,但她認為對於學習這件事,尊重是基本的態度。看到曉萍,不禁讓人聯想到《哈利波特》裡嚴格卻又不失公正的麥教授,即使上 課期間,孩子們對她恨得牙癢癢的,但在結業式上對她的懷念也特別多!

在 投入青少年輔導工作之前,曉萍原本在出版社擔任平面設計,因為在教會得知需要志工的訊息,因此曉萍曾在勵馨基金會擔任少女安置家園的志工,本來只是基於純 粹幫忙的愛心,卻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發現孩子的許多狀況需要更多的專業輔助,因此她毅然決然辭去了平面設計的工作,專心攻讀神學院的教會與社會系。
 
畢 業後的曉萍,來到了台少盟擔任專案經理,結合了她過去平面設計的專業,舉辦了許多關於塗鴉的創意活動,今年因為台少盟與勵友中心合辦「創意魔法學院」,培 訓失學、失業的孩子們擁有第二專長,她才投入了這個計劃,從課程設計到第一線社工輔導都親身參與,開辦了攝影、網頁設計等多樣化的創意課程,曉萍說:「這 些孩子很多都吃不飽,經濟上有很大的問題,如果能擁有別人搶不走的技能,就能自立更生。」

然 而從專案經理人轉換到第一線的輔導角色,曉萍卻遇到不少困難與挫折,曉萍說,因為這群孩子並不是一般正軌的學生,多半有著中輟的問題,學習意願與態度都不 夠積極,「有時候看到孩子遲到或曠課,我會很生氣,覺得自己運用了許多資源,為孩子打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他們卻不珍惜。」
 
而 孩子們不穩定的突發情緒,是曉萍必須面對的另一項課題。在第一階段的課程即將結束的時候,曉萍被一位學員嗆聲拍桌子,因為學員認為曉萍不應該把她的好朋友 與其他人做比較,為了捍衛朋友,於是找曉萍理論。那是曉萍第一次被拍桌子,她事後大哭了一場,來自工作上的壓力與情緒一次爆發,因為她覺得自己只是希望孩 子們要多看到別人的長處,卻引起孩子們的誤解,而且第一次辦這樣的課程,身上也背負著來自長官的期待與壓力。
 
然而這一切誤會,都在結業式上化解了,聽到學員在結業式上的真心道歉,讓曉萍也逐漸釋懷,因為她明白對待這群孩子需要更多的包容與關懷。創意魔法學院原本收20位學員,在第一階段結業時有16人結業,但進入第二階段職場體驗的只剩11人,許多原本看好的學員,在與雇主相處的過程中出現磨擦,曉萍知道自己的責任更重了,因為她必須做好雇主與孩子們間的橋樑,一邊試著了解孩子們的問題與情緒,一邊說服雇主繼續提供工作機會。
 
讓 曉萍安慰的是,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她也看到不少孩子的轉變,像原本總是睡過頭的阿寶,現在每天都準時上下班,還會主動多問多學,彌補自己的不足;還有過 去脾氣火爆的小胖,也在工作中收起脾氣,展現出認真的態度。對曉萍來說,這群孩子不僅是她的學生,也是朋友,她希望自己能在他們的人生路上,適時拉他們一 把,讓他們的生活回歸到正常的軌道上。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