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公益商品熱賣中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2011/11/17 九根鐵釘站起來?不可能的任務?!


九根鐵釘站起來?不可能的任務?!

◎撰文/阿萍(台少盟就業輔導員)
「九根鐵釘怎樣可以不碰到地上,但又可以必須碰在一起站立起來?」記得這是2011好色計就業培訓班,在七星山上的戶外團體課程時,學員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學員七嘴八舌的認為:「怎可能?老師騙人不可能!」帶領老師飛魚面帶笑容的輕輕說:「真的是這樣?」

參與好色計班對本梯次的七個學員來說「真的像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每位青少年帶著與「挑戰自己的心」來參加課程,有的出於自願有的是被家人勉強來的,雖學 員說的好像都非自願前來的,但在培訓課程的過程中未曾見到學員「遲到」,「出席率」高達95%且會提早請假,這是筆者參與就業力培訓班三年第一次見到,真 是令我感動。

且在課程期間學員常會回饋說,在這裡學習到的是學校學不到的,而且每堂課都感到很受用。其中學員阿華表示:「每次的課程都讓 他個人感到驚豔,尤其是勞動權益與義務課程讓他更能領會到法律重要及自身權益,另外更為震撼的部分是模擬面試,使他了解平時就應多加訓練自己的口調及臨場 反應。」

就業力培訓課程因著學員的熱情積極參與,使得課程有些機動性的調整,學員仍願意付出時間學習,雖學員有時對就輔員或講師交代的作業會抗議,可愛的學員通常會 在哀怨過後仍「盡量」努力配合。誰能說青少年難溝通或吃不了苦?青少年特質就是敢衝及敢嘗試,會在遇到困難時容易退卻或感到挫折,如果你願意相信他/她 們,青少年會表現出乎你意料之外。

就像登爬七星主峰時,一群輔導員已累的上氣接不了下氣,發現七位原本學員彼此陌生害羞開始會互相幫助,甚至會唱著熟悉的流行歌曲鼓勵伙伴,另也有學員負責拿 指南針找下一個目的地。過程中察覺學員願意嘗試及接受挑戰,他們不再像剛開始一樣質疑及不相信或完全無動力,他們開始動手做動腦想,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學 習面對接踵而來的任務與挑戰,這就是學員願意接受改變自己的第一步。

最後學員無人解決「九根鐵釘站起來」的問題,但他/她們最後卻用一根鐵釘換到一支海芋,又用海芋換到一頓七人晚餐。這過程讓學員小容很有感觸說:「從中可以 發現自己&大家對事情態度的不同,沒有對與錯,只是個人選擇的問題,那天經驗也讓我明白到有些覺得不可能的事情,但其實是有可能發生的,關鍵在相 不相信及要不要做,縱然旁人可能會抱持著完全相反的想法,當試過後沒有成功到底還要不要堅持…,這些可以轉成對於工作、學業的態度。」

原來從九根鐵釘中也可以令青少年悟出短期職涯或生涯的規劃與目標!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