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公益商品熱賣中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2011/11/18 第一課-陽明山不是一座山


第一課-陽明山不是一座山

 好色計班學員  Hsin

「你不是要去上電腦課,啊怎麼跑去登山?」
登山這是好色計班第一天的課程,令人感到新奇。但是經過一整天下來我發現這並不只是單純的爬山,而是結合各樣自我探索與團體合作的體驗教育。

登山當天不巧因為搞錯集合時間只好一個人獨自搭乘捷運、公車,追著其它人的腳蹤到陽明山區的二子屯,感謝孟樺姐一路上的簡訊指引與等候,並沒有因為我的遲到讓我錯失參與今天的活動,當我終於在山腳車站看到等待我的她時,心中真的覺得非常感動。這也讓我想到自己的經驗,在求學的過程中我也因種種因素落後別人許多,但若是遇到貴人的指引與鼓舞,終有一天我會趕上其它人。我想這也是台少盟逆風少年計畫的宗旨吧!

登山途中,我們的領隊-飛魚哥教導我們登山時應專注在腳上,不是一股勁的往前衝,而是專心的踏穩每一步,用自己可以接受的速度前進,同時也要我們用嗅覺、視覺、聽覺去體會大自然。在每次的休息間穿插了許多小活動,而其中在大屯山主峰峰頂的遊戲耗費大家最多時間去參透。飛魚哥做了一些花俏的手勢動作,要我們模仿他的一切動作才可過關,但許多人到最後仍是一頭霧水。我想我們每個人都學到了要"Think outside the box",試著跳脫傳統的思考方式才不會太鑽牛角尖,生活中職場上很多會遇到的困難其實如果從更廣闊的角度來面對,解決辦法其實並不難發現。

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讓我們未曾謀面的同學與輔導員有機會更熟稔彼此,並學習團隊合作,有時候需要團隊一起做出一個決定。例如地圖的擺向,或者是要往哪前進,我們彼此溝通、信賴對方的判斷,也在意見不同,也試著尊重與妥協。飛魚哥用推理階梯告訴我們每個人做出判斷的過程為何,以及如何可以做出更好的溝通。我觀察到由於有些同學年紀較小,在表達意見及參與度上比較不主動,我也期許自己在未來共同的課程中,可以更加鼓勵他們。

課程的最後飛魚哥要我們從卡片中選出一張作為今天的總結,我選了"堅持到底",因為攀爬這樣一座有挑戰性的山,一路上需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來完成,也如同曉萍姐所說,每個人的步伐、速度都不同,只要清楚自己的方向與目的地,其實不用去在乎其他人的行進速度。我們每個人都在攀爬我們人生的山,期許自己與同學在這次的課程及未來的職場、和夢想上都能堅持到底,努力不懈!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