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公益商品熱賣中

2013/05/02 好色計【創意名人講堂】社區第一站: 托比 x 鼻妹圖文部落客真情對話


好色計【創意名人講堂】社區第一站: 托比 x 鼻妹圖文部落客真情對話

 好色計創意名人講堂來到社區與大家分享囉!!!!這一次非常有榮幸邀請到兩位超人氣圖文百萬部落客-Toby與 鼻妹(((彩帶+鎂光燈狂閃~來與我們分享創作歷程~

 

本場活動也誠摯感謝『MONTUE』『活動通』的協助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社區創意名人講堂第一場: 托比 x 鼻妹!!!!! 全員大合照~~

 社區創意名人講堂第一場 托比 x 鼻妹!!!!! 全員大合照 

 

這次的活動是「創意名人講堂-社區講座」的第一場,主題是「托比 x 鼻妹-圖文部落客真情對話」,相信平常有在關注圖文部落格的朋友,對於《TOBY 的同居人漫畫》及《鼻妹的廢話亂畫-一個歐巴桑少女》兩個部落格應該都不陌生。由於這兩位在台灣都算是資深且自我經營良好的優質部落客,因此台少盟這次特地邀請他們,分享興趣與工作如何做結合,以及當初在面臨現實與理想的拉扯時,為自己做抉擇的心路歷程。

 

鼻妹--如果能看到好的未來,就勇敢去做!

   

↓揭開超人氣圖文部落客鼻妹的神秘面紗,鼻妹本尊真的超級可愛~

 揭開超人氣圖文部落客鼻妹的神秘面紗,鼻妹本尊真的超級可愛  

 

 

漫畫中的鼻妹

作為插畫家,經營部落格至今已 4 年的鼻妹,其實一開始壓根沒想過自己會當上插畫家,因為在當時的社會價值觀底下,「畫圖不能當飯吃。」因此雖然她喜歡畫畫,從小叮噹的可愛風到美少女戰士的夢幻風都畫過,甚至還曾因在教科書上畫滿圖鴨被父親責罰,但那時她還是選擇循制式管道升學。

 

一直到了要上高中時,她才開始去思考自己想做的到底是什麼?當時她曾嘗試回到「喜歡畫畫」的出發點,報考了設計相關科系的學校。

 

結果成績爆掉了......

 

第一次的挫折,讓她摸摸鼻子回一般高中乖乖當學生,但是三年的生涯也並不順遂,除了成績不盡理想外,高三還落入重考的命運,雖然重考時期她曾經有再嘗試報考設計相關的學校,但結果卻比第一次還糟!連續兩次的打擊讓她認為自己真的不是畫畫的料,因此務實的在次年考取東海大學資管系就讀。

 

堅持的道路,有時並不那麼平順

 

很多人說:「大學生最多的就是時間!」對鼻妹來講也是如此,因為時間實在太多,所以她開始想找點事給自己做。那時她看到室友時常在瀏覽美妝部落格,心想:「這東西我也畫得出來啊......」,剛萌芽的念頭,加上後來某次的衝動買下繪圖板後,鼻妹就從此踏上部落客之路。

↓台下粉絲全神貫注的認真聽講

 台下粉絲全神貫注的認真聽講  

開始經營部落格之後,為了因應作圖的需要,鼻妹開始慢慢自學軟體操作的技巧,另外為了讓自己畫出合理的人體動作,還借了醫學的相關書籍研究人體結構。這時她才發現經營部落格不只要會畫畫,視野也是同樣重要的東西,因此她開始閱讀國外的漫畫,學習自己較喜愛的隨性風格,另外她也自修了基礎的網頁語言,讓部落格的元素更加豐富。

 

大學畢業後,為了養活自己,鼻妹先找了一個維護網頁的工作,本來以為自己適合當個普通的上班族,實際進入職場後才發覺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這時的她反思過去的人生,開始認為個性是無法違抗的,因此最後毅然辭職,開始一邊打工一邊經營部落格。

 

經營部落格,帶來的收穫絕不只於畫技或人氣

 

認真經營部落格後,才發覺這檔事並沒有那麼輕鬆,除了必須持續發佈水準穩定的圖文外,人氣的起落也讓她每天的心情載浮載沉,甚至一度因此洩氣萌生退意。後來她才體悟到,自己的部落格應該是為自己而畫,而不是為了網路人氣,如果能與讀者相遇是一種緣份,那麼為了讓好的緣份持續交集,持續發文引起注意就只是剛好而已,因此後來她都規定自己固定每三至四天一定要上一次稿。

 

經營四年下來,鼻妹認為部落格就像一個節目一樣,內容必須豐富多元才能引人入勝,要做到這件事,必須大量涉獵各種性質的資訊並加以聯結,找出梗來組合作畫,因此鼻妹覺得部落格帶給自己的不僅是畫技,還有更多創意和知識上的收穫。

 

戲劇鬼才李國修曾說:「人,一輩子只要能做好一件好事,就算是功德圓滿了。」這句話當年聽進鼻妹的耳中後,就成為她的座右銘,「如果你正在思考人生的選擇,不如想像一下自己選擇的未來。如果想像到的畫面是好的,那就值得做做看。」她最後以自身經驗對現場朋友訴說著。

 

托比--讓自己最真誠的表達,為創作而創作

↓《我的同居人》創作者-托比與大家分享創作歷程

 《我的同居人》創作者-托比與大家分享創作歷程《我的同居人》創作者-托比與大家分享創作歷程  

托比愛好美食

「所謂的志願,不過就是沒來由的堅持。」這是 TOBY 一上台的開場白。同時身兼設計總監與部落客的他,國小二年級就開始畫圖,當時的他愛看漫畫,也愛打電動,認為自己對讀書沒興趣、沒天份也不會有成就,因此立志要像井上雄彥一樣,將興趣與工作在自己的人生中結合。

 

八歲看了第一本漫畫後,立志要當漫畫家的他,至今常看到許多設計圈的莘莘學子,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而當他被諮詢這類問題時,他都會反問對方一句:「有想過這輩子都要做設計師嗎?」因為他自己明白立這種志的苦,畢竟當他八歲立志要當漫畫家之後,他足足撐到 28 歲,才畫出第一本漫畫,得到夢寐以求的金筆獎,這個志願,足足讓他熬了 20 年。

 

堅持夢想,是要用撐的

 

那如果答案是「是!」呢?那麼他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回歸原點,尋找自己的靈感。當初他曾經面臨過靈感枯竭的瓶頸,因此嘗試過各種發覺靈感的方式,像是學村上春樹慢跑、帶安全帽防止靈感蒸發、甚至是大吃大喝讓自己充滿幸福的感覺,但結果不是讓自己睡著、就是被人當笨蛋,最後他才發現自己的靈感泉源,是來自當初令父母最生氣的電動(笑)。TOBY認為每個人的靈感所在都不同,也不只限於畫畫或設計,但都應該要回到最初讓自己開心的原點尋找,畢竟那才是自己令自己心弦振動的出發點。

 

但是靈感的來源就僅此而已嗎?不,TOBY 認為雖然靈感必須由內心出發,但仍有許多刺激靈感的要素可以掌握,像是日常的生活體驗,能為他帶來持續的創作;隨手的速記也讓他建立自己專屬的題材庫;而開始進行商業合作後,不同的指定題目也能激發自己的表現能力,並且嘗試不同的風格;另外教學生涯的展開,也讓他發覺教學相長可以為彼此啟發更多可能性,另外如果能多閱讀不同書籍、看各種的表演、展覽,也可以讓自己的想像有更廣的空間。

 

對托比來說,靈感來自於出發點

 

TOBY 在最後真誠的說,喜歡設計並不需要讓自己成為專業工作者,因為自己在從事設計工作之後,常需要面對跟客戶交手以及自己內心交戰的痛苦,如果開了公司。還必須面臨龐大的財務和經營壓力,在這樣的壓迫下反而越來越少有機會為自己而創作,當有機會拿起筆時,甚至都有想掉淚的感覺。他鼓勵每個年輕的創作者「為創作而創作,讓自己能最真誠的表達,這樣的堅持會讓你遇到支持你、喜歡你的人,而彼此之間的火花,終有機會可以擦出一個天大的火焰。」

 

活動最後就在聽眾與兩位講者的座談中步向尾聲,由於這次兩位部落客的分享,都是一路走來的所磨出的經驗與心得,因此聽來格外深入人心而動容,就算過程並不順遂甚至挫折重重,但 TOBY 與鼻妹回到原點並堅持到最後的心路,卻能讓人對於「堅持夢想」這件事擁有更多的勇氣和信心,希望這場分享能讓更多有志從事設計的年輕人獲得啟發,也希望這樣的講座能持續下去,鼓動更多年輕的生命!

↓會後開放Q&A問答與『托˙鼻』互動

 會後開放Q&A問答與『托˙鼻』互動  

 

↓活動結束後,托比與鼻妹為大家簽名畫畫

 活動結束後,托比與鼻妹為大家簽名畫畫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