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公益商品熱賣中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2013/05/29 風雨無阻之『挑戰自我極限』


風雨無阻之『挑戰自我極限』

撰文:台少盟孟樺

「在狂風暴雨及9度氣溫下,挑戰極限登上七星主峰!一群好色計青少年不畏風雨 

勇往直前,讓身為就輔員的我感動萬分。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了最基本的就業態度~『準時』。

 活動前連續幾天的大雨,就輔員開始擔心學員戶外體驗的安全性,與帶領講師討論後,決定風雨無阻、照常舉辦,但考量學員安全,改在山區室內進行團體活動。「挑戰自我極限」的當天,仍下著大雨,就輔員擔心學員會請假不來,沒想到他們仍不畏風雨的準時出現在集合地點。



1.

看著公車站牌,搜尋可到達目的地的公車  

 

 

團 體活動一開始,帶領講師讓學員們就地取材,尋找一件能夠代表自己的物品,接著練習自我介紹。有幾位學員的介紹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位學員拿了綠色及紅色的 楓葉各一,他說:「現在的我,像綠色楓葉一樣,什麼都不會,很嫩,但希望未來的自己能提升就業力,變成紅色楓葉。」還有位學員拿一株小草代表自己,他形容 自己像小草一樣,生長在路邊非常的不起眼,但他希望自己未來能像小草一樣非常有韌性及堅強,到處都有。這個團體活動除了介紹自己之外,另一個重點是學員們 必須透過觀察相互合作,並信任對方,才能達成任務。把自己交付給其他學員,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但這群學員們做到了。

 

 

 

中午時刻雨勢趨於緩和,講師由學員自行表決是否爬七星山或在室內進行團體活動,經團體表決幾乎全體學員都表示願意前往七星山,於是我們大家動身出發!

 

 

2.學員合照  

 

 

當 學員到達小油坑遊客中心時,沒想到雨勢也隨之變大,氣溫也開始下降變冷,學員們沒因此畏懼,兩人一組互相照顧,背起包包一起前行。爬山過程陸續有學員身體 出現一些狀況,在旁的學員互相攙扶及幫忙,甚至主動幫忙背起包包,並不斷用言語互相打氣,彼此在鼓勵中慢慢走出每一步,學員身上夾雜汗水及雨水,登上標高1,120公尺七星山主峰時,雨突然停了,原來灰濛濛的天空也頓時雲開霧散,整個台北市盡收眼底,遠眺可看到101大樓,學員頓時遺忘剛剛上山時的辛苦,只顧著興奮喊叫及拍照,美景讓他們覺得一路上的辛苦是非常值得。

 

 

3.團隊合作4.團隊合作

 

當觀賞完七星山美景後,又必須面對另一個階段的挑戰「下山」,下山時雨勢又開始變大了,一行人頂著9度的低溫,再度冒雨下山。所謂上山不易下山更難,一路上泥濘濕滑,一不小心就會滑倒,需極專注的一步一步慢慢往下走。抵達山腳下,每位學員看起來都疲憊不堪,嘟嚷著說下次再也不來爬山了,但就輔員清楚知道若不是彼此團隊扶持,學員不會願意挑戰艱難任務並完成它。

 

 因著早上的團體活動讓學員建立互相扶持的友情,並從中學習到如何說出自己的需求及問題,進而讓其他人知道如何提供適合的資源及協助。藉由登山活動使學員了解自己的限制並願意接受自己,給自己空間去面對每次的挑戰,並在限制中學習到解決方法。

6.陽明山氣溫

4.七星山主峰大合照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