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公益商品熱賣中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2012/08/28 插畫家BO2:藝術創作,永遠不該有退路!


插畫家BO2:藝術創作,永遠不該有退路!

曾經設計「怪怪新村」系列商品,並在中國時報趣味休閒版固定刊出《阿米巴脫殼秀》的插畫家BO2,他的作品相當多元,近幾年國際童玩節、台北國際書展的主視覺也都出自他的設計,然而當初會成為插畫家,竟是因為公司惡性倒閉失業,在無路可退的情況下,他憑著自己的創意堅持了15年,終於闖出一片天!

看著BO2寄來的本尊照片,版主才發現他有著「動力火車」的漂丿外型,但我們的訪問卻是在facebook進行的,雖然無法與本尊面訪有些遺憾,但是從我們的「筆聊」當中,還是可以感受出他是位幽默的人,即使談到他血淚的插畫家過程,他還是風趣以對,十分樂觀。

復興美工畢業的BO2說,他最早的志向是當船員,想考中國海專,後來跑去報考中正預校,準備報效國家,但第一關智能測驗就被刷下來。然後才去考復興美工,第一次也沒上,但因為當時是獨立招生,所以後來有備取名額就掛車尾進去了。

因為在學校唸的是雕塑立體組,所以畢業後他曾經做過佛像,而且不是普通的小佛像喔!他說如果開車走中山高,南下泰山收費站,會看到一尊金色的太子佛,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那一尊就是當年他與換帖兄弟初陳勇的傑作,而現在初陳勇已經是國際知名陶藝家!

↓2008台北國際書展主視覺

退伍後,他第一份 工作在金融投資公司當設計,美其名是金融投資公司,但其實是所謂的地下錢莊,讓他差點從設計變成幫派小弟,後來找機會辭職後進入貿易公司、廣告公司當設 計,又進入國內知名的紙品卡片禮品公司當商品設計,才發展出「怪怪新村」系列商品,但因為老闆覺得這系列太低級,與老闆理念不合,就離開了!

後來被同業高薪挖角,沒想到公司卻惡性倒閉,於是他就失業了!BO2說,那一年他30歲,找不到滿意的工作,於是決定當SOHO,一開始他手上根本沒客戶,唯一的收入,是在中國時報的圖文專欄,一個月見報4次,收入最多不超過7千元。

↓2011國際童玩節主視覺

這專欄持續三年, 他也靠銅板過了三年,後來因為中時改組,副刊整版被撤掉,這下子什麼收入都沒了,只好硬著頭皮去出版社毛遂自薦,就這樣,開始了插畫生涯。BO2回憶,當 時他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因此他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美術設計,當然就要堅持下去,他清楚地知道,為了養兩個孩子,他沒有任何退路了。

所以他卯起來接案,他告訴客戶,他的東西品質有保證,價錢不見得是最便宜,但絕對不拖稿,只要拖一天,一毛不收!這段時期,為了畫畫,每天只睡三小時。

↓電視廣告統一LP33益敏優多阿秋篇

這種生活持續了大約七、八年,到現在總算擁有穩定的收入與客源,像是近期連續五屆的國際童玩節、連續兩屆的台北國際書展主視覺,電視廣告統一LP33益敏優多阿秋篇,都出自他的設計。

除 了商業設計,BO2也在報章雜誌開設了「男人搞不懂的事」、「壹直笑」等專欄,對他來說,圖文專欄的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的觀察,他認為所有的藝術創作人, 都該從生活中找尋靈感!與商業設計不同的是,畫專欄可以直接從讀者的反應來印證自己的觀察角度是否正確與有趣,心態上比較開心自由。

沒想到這一畫就是15年,提到「創意」這件事,他說能讓生活更美好的,就是創意!他也鼓勵想從事插畫的年輕人,對於未來,不要設定太多限制,大方向定下來後就勇往直前,而既然選了藝術創作,就永遠不該有退路!

「雖然這一路上頗坎坷,但風景很好!」BO2樂觀地說,而這幾年他也把重心放在教學上面,希望能把一些經驗與心得分享給學生,讓大家少走些冤枉路!

↓手機LG授權手機背蓋圖案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