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公益商品熱賣中

2013/03/29 創意發想地--中山創意基地URS21


創意發想地--中山創意基地URS21

撰文/圖: 台少盟—亭之

坐落在中山區原為菸酒公賣局配銷處,在2011年搖身一變成為台北市都市再生前進 基地之一的「中山創意基地URS21」。以地理的優越性,結合創意、設計、建築、文創為目標規畫了文創辦公空間、展覽空間、互動教室、設計品牌進駐工作室 等,在忠泰建築文化基金會的營運下發展成為多元文創空間地點,並與周邊社區網絡緊密連結,為台北市區注入文創新泉源。


↓中山創意基地URS21
2.1中山創意基地URS21  


踏進URS21印入眼簾的即是五彩繽紛的垂直村落戶外模型,垂直村落是由荷蘭前衛建築團隊所提出的一種對城市住居的大膽提案,試圖找尋一種進化的都市學,實現每個人對家的各種願望。看著繽粉與創意層層疊出的模型,也讓我們對於自己所嚮往的城市一筆筆的在心中描繪出來…。

 

 

↓堆疊夢想與理想的進化城市,戶外垂直村落模型

2.2堆疊夢想與理想的進化城市,戶外垂直村落模型  

由戶外走進室內,一樓包含寬闊明亮的講座教室與「ADA 新銳建築獎」特展展區。ADA 新銳建築獎期盼激發國內企業對於台灣新銳建築人才的重視與關注,鼓勵新銳建築設計師展現創作設計,展區共展出十組參展入選作品,個個展現獨特的建築美學見解與環境發展相結合。


↓講座教室擁有明亮的採光,並透過剪紙映出不一樣的光影

2.3講座教室擁有明亮的採光,並透過剪紙映出不一樣的光影  

↓新銳建築獎特展

2.4新銳建築獎特展  

 

楓川秀雅建築室內研究室所打造的「空心磚計畫」,藉由樓板的錯層設置使建築裡每個角落光線充足,而樓梯則成為一個貫穿每個空間的活動平台,光線與空氣自由流通於每個角落,不規則空心磚的設置不僅降低西曬問題也創造了特出光影效果。

 ↓「空心磚計畫」模型

 2.5「空心磚計畫」模型  

 

↓空心磚計畫以圖片作實景說明

2.6空心磚計畫以圖片作實景說明  

循著路線踏上進二樓展區,當期展覽為「美力邂逅」與「不可預知的戲劇現場」。
「美力邂逅」展區以金屬工藝引領生活潮藝術為主軸,強調力與美之相結合,
藝術家們以創造與試驗讓金屬與不同複合媒材激盪出不同的藝術火花,也激盪出金屬工藝的美麗,一件件作品所散發處的絢麗光芒令人讚嘆不已。民眾進入展場,能體驗生活中所呈現的藝術,生活用的器皿、日常必備的手錶、機車時尚彩繪等,讓金屬工藝與生活相結合,讓藝術更貼近生活。


↓創作者-簡正鎮,金屬微雕創作工藝設計師

2.7創作者-簡正鎮,金屬微雕創作工藝設計師  


↓創作者-大飛,全心投身機車彩繪並引進金蔥塗裝技術於冷烤漆上。

2.8創作者-大飛,全心投身機車彩繪並引進金蔥塗裝技術於冷烤漆上  

史 金淞的「不可預知的戲劇現場」分為三幕次做為策展主題,其中第一、二幕次的展場即在URS21。第一幕:「零暴動」,活動前蒐集所有日常生活的舊物至展覽 空間,並邀請現場民眾加入藝術家行列,用榔頭暴力的將所有物件粉碎、瓦解,以表達物件的社會屬性已不復存在,以身體本能表達一切,人與物歸零回到基本。

 

↓走進展場,排排掛著的榔頭為展覽揭開驚奇序幕

2.9走進展場,排排掛著的榔頭為展覽揭開驚奇序幕  

↓影像紀錄著第一幕:「零暴動」

2.10影像紀錄著第一幕:「零暴動」  

↓暴動後的物件的支離破碎

2.11暴動後的物件的支離破碎  

第二幕:「再生產」,在物件恣意破壞後的寧靜,在支離破碎的物件中尋找重組的另外可能,拼貼碎片給與物品重新的解讀與邏輯。
在我們到訪前第一、二幕的劇場參與已過去,藉由影片瞭解過程,如此『痛快人心』的劇場參與,象徵現代人在忙碌高壓社會中,如何重新思考自己的本質,或許藉由物件的瓦解與破壞,順勢釋放自己的恐懼、孤獨,並重新拼湊混亂的情緒中尋找自我新的可能。

 

 

 

↓從破碎的物件中,重新拼湊覆與新的可能與解讀。

2.12從破碎的物件中,重新拼湊覆與新的可能與解讀  

2.13從破碎的物件中,重新拼湊覆與新的可能與解讀  


走出展覽後,許多的想法或者創意概念無法一時消化,不彷走出建築物外的戶外草原,享受片刻寧靜與微風,URS 21絕對是你探索創意與設計的理想園地之一!

↓URS21近期活動,垂直村落--未來城市想望大募集,親愛朋友們快來參加!!!

2.14URS21近期活動,垂直村落--未來城市想望大募集,親愛朋友們快來參加!!!  


 


更多關於中山文創基地 URS21
http://www.jut-arts.org.tw/cht/index.php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